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怡岚之家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日志

 
 
 
 

关于“脑筋急转弯”  

2010-02-06 13:21:4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于“脑筋急转弯”

 

   小怡岚给我出了个“脑筋急转弯”问题:一头牛出了门往南走,然后向右走,再转身向后,最后向左。问:牛的尾巴朝哪?

   我为制造气氛,就按着她的提示,亦步亦趋地连比划带做作地表演起来,最后回答:尾巴向南!孩子大笑说:尾巴向下!

   我只好假莫假式地认输。

   于是我想到这“脑筋急转弯”的“功效”。

   孩子对客观世界的认知,应该有严密的科学根据,必须从小养成一种严肃的推理习惯,让每一个孩子在考虑问题时都要能以客观事实为基础,经过缜密的分析之后得出最客观的结论。我们学校对学生的教育,除去让孩子们获得各个学科的知识外还担负着培养孩子们正确的思维方式。这是关系到今后能否独立思考问题,在工作中能否创新,有没有对未知领域进行突破能力的一件大事。

    脑筋急转弯却是指一些不能用通常的思路来回答的的智力问答题。请想一下,当孩子们的正常思维方式还正在培养阶段,在如何对周围事物作出正确判断的能力还没有完全成熟的时候,这种不正常的思维方式势必给他们的头脑造成混乱。它不仅无助于“开发智力”“提高想象力”更严重的是干扰了获取知识的科学性和严肃性。

    举个例子:有一题这样问:冬瓜、黄瓜、西瓜、南瓜都能吃,什么瓜不能吃?——答案:傻瓜

    看似回答得十分机智,并带一定的娱乐性。但很明显,这是一种偷换概念的所谓“偷梁换柱”的“无赖”做法。如果让孩子们一旦养成这种“恶习”,严重后果是不言而喻的!

    事实上,这一类的问题本身就缺乏严密的罗辑性,如果允这般混肴概念,那么答案就多了。比如:尼加拉瓜、脑袋瓜、击顶的金瓜等等都不能吃。可见,如此“转弯”法,转来转去,其结果必然是越转越乱,把少年儿童稚嫩的知识层面搞得混乱不堪!

    无庸讳言,还是有些比较好的“急转弯”。它们好像一些智力测验,不仅孩子们喜欢就是大人们也会从中找到一种辩证看问题的乐趣,但搜集、编选和发掘这些“精华问题”是需要认真对待的。

    现状是,很多粗制滥造的脑筋急转弯的书籍被琳琅满目地摆放在大小书店的货台上,任一些家长和幼儿教师、中小学图书馆购买取用,这种危害必需立即遏止!

    再看看这些“转弯”书里的所谓,“启智”题目又是什么呢?随便举几个:

 人为什么喜欢往上爬?——答案:因为人是猴子变的。

什么动物天天熬夜?——答案:熊猫,它熬得眼圈都黑了。

熊为什么冬眠时会睡这么久?——答案:因为没人敢叫它起床。

哪一个月有二十八天?——答案:每个月都有28天。


    您不觉得这是在误导吗?


 

什么蛋打不烂,煮不熟,更不能吃?——答案:考试得的零蛋“0”

时钟什么时候不会走?——答案:时钟本来就不会走。

什么路最窄?——答案:冤家路窄。
什么人生病从来不看医生?——答案:盲人。

什么人从来不洗头发?——答案:和尚。

什么山不能登——赵本山。

什么茶不能喝——警察。


    您不觉得这很无聊吗?

 因此我呼吁:

我们的文化市场不容污染!

要认真关心下一代的身心、智能健康成长!

质量低下的“脑筋急转弯”不应该提倡!

  评论这张
 
阅读(1016)|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